訂閱電子通訊  
首頁 ENGLISH 中文
關於我們 牙科服務 長者服務 兒童服務
(香港)
兒童服務
(內地)
參與我們 號外
號外
最新消息
媒體報導
以往檔案
最新消息

『是他先打我的!』
2017-07-18

(這故事來自成都兒童希望中心的同事。這間中心主要為低收入及農民工家庭子女服務。)

十二歲的Gene來自一個貧窮家庭。他的爸爸做消防工作,媽媽是綠化工人。Gene定期來參加成都其中一個寰宇希望兒童希望中心的功課輔導班。

事件在4:30開始

有一日,Gene如常下午4:30來到中心。他臉上的表情告訴我們有點事情發生了。


中心的同事Yolanda馬上帶他到另一無人的房間了解一下。


『發生了什麼事?』我們的同事問。


Gene激動得大哭起來,全身抽搐。


Yolanda輕輕拍拍他的肩膀,給他紙巾,默默地等他哭完平靜下來,然後再次了解事情。

 

他抽泣著說,他今天在學校掐了另一個同學的脖子,直至出血才停下來。每一個人都責怪他,說是他的錯,第二天老師一定會狠狠的批評他。他很生氣,很委屈。

是誰先動手的?

『我一定會被懲罰。這不公平是這個同學先動手打我的!』Gene不憤地說。同時也讓同事看他的傷口。


Gene相信老師一直不喜歡他,一定會覺得這是他的錯。加上,因為這位同學在爭執中受傷流血了,老師肯定會偏向那位同學了。


Yolanda問:『你覺得我們可以怎麼處理這件事情呢?』『不知道。』他繼續抽泣。

找尋解決方法

Yolanda 帶領Gene討論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,並探討各自在這件事情裡的責任。Gene知道自己有點衝動了,在生氣下打人。也承認傷害別人是一件很錯的事情。


Yolanda建議他主動將事情告訴老師,並主動跟同學道歉。Gene接受了建議但卻很害怕。他更害怕父親會有怎樣的反應。同事提出幫他跟爸爸溝通一下。


之後,他們討論如何面對校園欺凌,若日後再發生同樣事情時他可如何處理及應付。


慢慢的,當Gene的情緒冷靜多了,同事讓他回到課室做功課。

事情真的解決了!

第二天,Gene雀躍地蹦蹦跳跳來到中心。同事問他怎樣,他說他主動和老師溝通亦向受傷的同學道歉。他很開心老師不但沒有罵他,還說那位受傷的同學在事情上也需負上責任。

 

這件事情之後,我們發現Gene每天幾乎都是最後一位離開中心的同學,他也開始主動幫忙打掃課室、收拾桌椅。


我們問他為什麼完成功課後,不馬上回家。他聳聳肩說:『回家反正沒事情做。』原來Gene以往只喜歡留在家裡玩,現在願意留在中心是想表達感謝及對老師的支持。真的很溫暖!

© 2014 HOPE worldwide (Hong Kong) All rights reserved